新时代技能人才奖励

提供服务部门职工服务中心办事对象个人
责任部门经济工作部收费情况不收费
到办事窗口的最多次数1次
业务咨询电话87161004,87161073 技术咨询电话 87161075
办理地点岳王路3-5号,上城区东宁路501号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不接受个人线下申报)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夏令时9:00-18:00,冬令时9:00-17:30
          
  • 政策文件
  • 办理材料
  • 办理流程
  • 常见问题解答
关于做好2024年杭州市新时代技能人才
培训和奖励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
  为持续深化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加强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积极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构建起一支与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现就做好2024年技能人才培训和奖励工作通知如下:
  一、技能人才培训
  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按照国家职业分类和职业技能标准,组织开展新时代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各单位可结合自身情况确定培训数,制定计划方案,设立专项资金,强化监督落实,确保培训落到实处。
  二、技能人才奖励
  奖励工作采取市总工会本级及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分级奖励的方式。
  (一)市总工会本级
  市总工会制定当年晋级为技师及以上技能等级人员的一次性奖励政策,并承担相应费用。
  1.奖励对象和条件
  奖励对象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本市所属工会实名认证会员;
  (2)取得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发证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
  2.奖励职业(工种)范围
  职业(工种)须是:按规定由浙江省各级人力社保部门或经浙江省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备案的,有从事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评价、技能等级认定的机构所颁发证书的职业(工种)。
  3.一次性奖励标准
  晋级技师的,每人奖励600元;晋级高级技师的,每人奖励800元。晋级特级技师的,每人奖励1000元;晋级首席技师的,每人奖励1500元。
  4.奖励申领程序
  (1)晋级为技师、高级技师的:由职工个人在网上申报,或由基层工会统一向所属区县、产业工会申报(申报流程见附件1);市总工会受理后,对相关资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核发奖励,奖金直接汇入申请人本人银行卡。
  (2)晋级为特级技师及首席技师的:特级技师及首席技师,由省人社厅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文公布,市总工会根据文件公示名单,直接兑现奖励。
  5.奖励申领时限
  2024年杭州市新时代技能人才奖励申报自2024年4月15日开始,截至2024年12月1日。
  (二)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
  鼓励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根据本地区本系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技能人才奖励政策。有条件的,可对当年晋级高级工及以下技能等级人员予以奖励,费用由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自行承担。
  三、相关要求
  1.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把好审核关,指导职工按照申报条件和要求如实申报,避免出现漏报、多报、瞒报、虚报等情况。
  2.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拓展职工职业技能成才渠道,引导更多的职工学技能、提素质。可参照市总工会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台相应的人才激励政策,为职工的技能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四、其他注意事项
  1、个人申报流程详见附件1。推荐使用“杭工e家”APP进行申报。
  2、申报人姓名、证书持有人姓名、银行卡户名三者应完全一致,否则将审核不通过或无法汇款。

                          

  附件:

  1. 2024年杭州市新时代技能人才奖励申报流程说明  

  2. 2024年杭州市新时代技能人才奖励申请表(可至杭州工会网下载(http://www.hzgh.org,“资料中心”-“表格下载”)。


  
杭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4年4月9日